-猫老二-

侠岚快更
看看孩子的文吧……

【岚炁绝音·驭笛】第一章

第一卷    驭笛


一、轻言过往,落雨秋凉

  高中刚开学不久,同学们总是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热情。忙了一上午,吃完饭重新坐在教室,听说下午要社团招新的高一二班同学们都很激动,各种各样的声音一直没有停下。

  但此时靠着窗,紧挨窗外被飒飒秋风吹得沙沙奏鸣的翠绿梧桐树坐着的一个女孩,明显处于状况外。

  “洛城,你知道同学们这是在干什么吗?”她问自己正在淡定喝茶的同桌。坐在她身旁的归海洛城停下手中的动作递过一张海报来,认真地解释:“今天一个下午是学校社团招新报名,喏,这是海报。”他知道这个叫御笛的女孩可能是有心事,来学校的几天与同学并没有那么亲近,又是走读生,没听说这件事也是理所当然。

  听到此,御笛情不自禁地摸了摸腰间的竹笛。从小就吹笛子的她,水平是毋庸置疑的,如果进个乐团可能会有趣吧,可是不喜欢人多。她继续看向身旁这个算是她目前唯一熟人的少年,问道:“你想去什么社团?”洛城愣了一下,没料到御笛这么问,又摇了摇头:“我哪也不去。”

  御笛这几天也已经看出了洛城不太喜欢与别人掺和,但依旧觉得参加些什么会更好,便想继续问下去。但恰好这时,上课铃响了,教室瞬间安静,御笛便眨眨眼,与其他人一般,研究起手中的海报来。

  掠过密密麻麻的社团名字,御笛停留两秒忽略掉几百人加入的校艺术团,一眼看到了中间毫不明显的一栏:希音,6人,社长:墨琴。

  御笛继续看下去,简介只有很简单的六个字:不合群的民乐。再后面是活动室的地址——活动楼223。御笛想了想之前参观的场景,意识到那果真是一间没有特点的小屋,却不知为何产生了更大的兴趣。

  于是那天下午,乌云翻墨,冷飕飕直颤的御笛带着自己的竹笛,在心中准备了下一首曲子,几乎毫无准备地敲开了223虚掩的门。

  当她发现里面并不是面试的架势,只有一张桌子,几个凳子,一张古琴,与一个自顾自抚琴的姑娘时,愣住了。

  那个姑娘听到动静,很有耐心地停下琴声,待止音后转过身,看到御笛,也愣住了。

  还是御笛先反应过来,打招呼道:“学姐好,请问这里是希音社吗?”

  明知故问。

  那学姐回过神,也急忙起身,微笑地点点头,声音很柔和:“嗯,你好,这里是希音。我是墨琴,你也直接叫我墨琴就好,我弹古琴。”

  “墨琴好,我是御笛。”她突然觉得很开心,眼神中同墨琴一样,流露的尽是热情与真诚,她没继续,而是摇了摇手中的竹笛,作为介绍。

  “随意坐吧。其实我们这里并不算正经的社团,人也不多,也不会有什么活动,但我希望我们都会是真的爱民乐,爱自己的乐器的,也欢迎交流。”墨琴一点紧张都没有,虽然说出的话有些试探的意味,却非常坦然。意思非常明显:如果你只是想加社团,没有爱,就请离开,我们可能不会玩得好。

  御笛坐下后,握紧了手中的竹笛,眼睛比以往什么时候都要明亮。她丝毫没有犹豫,点了点头。或许缘分就是这么巧,曾以为梦里才能出现的场景,却真真切切现在这里,在眼前,在身边。

  墨琴眼神中掠过一丝惊讶,也察觉眼前的姑娘和之前那些无意闯入,或者好奇来探寻,甚或因为“人少方便获得更多福利”的缘故来加入的,皆不同。不知是有些触动,还是感觉自己长久的幻梦有了一点点依托,还微笑着的墨琴,眼泪毫无征兆地流了出来。

  窗外适时地下起了小雨,雨声本传不进来,却因为敲打着窗户,噼噼啪啪更加透入心弦,有一点凉意由窗而入,两人却并没有察觉。

  在御笛不是非常理解的眼神注视下,她面容如常地擦掉眼泪,开口更像是对着自己般说道:“真好。总还有一些东西,还被一些人爱着。”顿了一下,她继续讲述:“我没有别的意思,也没觉得自己懂多少。只是单纯觉得,以前遇见的同学,大多数学的是西洋乐,就算有学民乐的,更多也是为了前途与生计,甚至那些老师大多数也真的了解不了多少。而且那五音六律,那些真正的韵,几乎已经失去传承了吧。”

  御笛见墨琴情绪有些难过,听着杂乱的雨声,一时不知该怎么接。她想说不要这么担心,总会好起来,却发觉这话如此苍白无力;她想说我们不用考虑那么多,却发觉,自己也会盼着自己爱的东西能好。于是脱口而出:

  “至少还有我们,还有希音呢。”

  丝毫没意识到自己还是个刚入社的小萌新。

  墨琴笑了一下,转移了话题:“你很爱笛子吗?”

  御笛没有犹豫地点了头,又向往地回忆着说着:“是我奶奶教我的,我很爱她,我也从小爱吹笛子,虽然技艺可能不够,但我吹起它,总会快乐。”说完,有些幸福地笑着。

  “我从有记忆,就与师父生活。师父教我弹琴,教我所有。我从未想过自己能有一天离开古琴,也害怕着它总会被太多人遗忘。”墨琴喃喃。

  “嗯。”御笛没有多言,没有继续说“我懂”或者“别怕”。

  可是墨琴知道。

  “谢谢你御笛。以后有空就可以来这里吹笛子,”墨琴交给御笛一把钥匙,“要开开心心。”

  “我在高二一班,如果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也可以联系我。”墨琴这次的微笑无比温暖。

  两人都没有说太多,也没有必要过早地说很多,可是两人却早已明白,自己与对面这个姑娘,会成为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 只道是:

(章末诗见彩蛋)

评论

热度(1)